燕知白

沉迷上官婉儿无法自拔
头像/壁纸可用,视频封面使用请注明来源,其余用途请私信询问
约稿请带要求预算截稿期私信

重写了一个版本,阅读体验好一点,是武则天和婉儿历史上的剧情↓主要是补充一点细节

——

婉儿是权臣之后,祖父上官仪,父亲上官庭芝。她刚生下来不久祖父就以谋反的罪名抄斩,只有体弱多病的母亲郑氏和刚生下来的婉儿幸免于难,充入掖庭为婢。

婉儿十三岁(虚岁十四)那年,武则天看中她的才华,把她提拔到身边做女官。婉儿本身也很厉害,没过几年就成功混到权利中心。她的权势,地位,施展才华乃至调查身世的机会,一切都是武则天给的。

郑氏毕竟体弱,强撑数年过世,死前告诉了婉儿一些往事。上官一族原本无过,只因上官仪起草了废后诏书,便被武后寻了由头定罪,以至满门抄斩。

知遇之恩,杀父之仇,竟然系于一身。婉儿悲痛欲绝,想要复仇,给对她毫无防备的武则天下了毒。

但武则天将要喝下毒茶的时候,却好像发现了什么,道:你恨我也是应该的。随即要端起杯子一饮而尽,婉儿却无法接受,劈手夺杯,想自己喝下。武曌立刻把杯子打碎了。

武曌说了许多,说自己当初的苦衷,说倘若你是你祖父,也会理解我的选择。

婉儿痛不欲生,她想离开武曌,武曌却说,你不要走。留在我身边,不是更方便你复仇?

她就这样留下了。

之后是神龙政变,武则天被逼把皇位禅让给昏聩无能的太子李显,同年十一月便过世。婉儿转而辅佐武曌之女太平公主,辅佐了一辈子,直到李隆基发动唐隆政变,为打压太平公主势力赐死婉儿。

太平公主也爱婉儿甚笃。她为此悲痛不已,甚至把婉儿的生平写在了自己的墓志铭上。对于古人而言,墓葬至关重要,墓志铭上刻着的都是一生最重的人和事。

——

毒茶事件不可考,引自95版《武则天》。其余可考。

史书是胜利者的史书,有一种说法是李隆基无故赐死忠臣,为了显得自己略微正义,授意史官抹黑婉儿,《全唐书》中才尽是婉儿秽乱宫闱、立场不正云云。

婉儿为阻止昏聩的中宗李显将大权传给韦后曾四次死谏。全唐书中未提及,反将婉儿打为韦后一派。

尽信书不如无书,历史上的婉儿是什么样的形象,大家心中自有定论。

再补充一条,婉儿墓葬被毁,有说法是李隆基授意要将她挫骨扬灰。墓里没有婉儿的尸骨,反被替换上了黄牛骨。不在其位,不谋其政,位卑而言高者罪也——李隆基或许是要暗讽婉儿牝鸡司晨,但往事不可追,一切揣测,均不可考。自由心证罢了。

评论(27)

热度(683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